小楼只闻残雨声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文赛T】青花鱼!不服来战~

It's hard to shake off something that is already under your skin.
【一】
   腥咸的海风夹带着专属于清晨的气息吹向海岸,渔船三三两两地驶进海港。端坐于防波堤上的布偶猫抬起爪子拍了一下趴在自己身边的挪威森林猫:“小真,我们走。”
   “嗯?”睡眼惺忪的挪威森林猫含糊不清地问:“船来了吗……”当它发现自己只能看见布偶猫的背影时,赶忙慌乱地从防波堤上起身:“喂……小遥你等我一下啊!”
   专门出售青花鱼的竹下先生大老远地就瞧见了一本正经等在码头的布偶猫。他咧开嘴笑着对布偶猫打招呼:“早啊遥酱,今天也这么早就来买鱼吗?”
   布偶猫遥酱矫健地跳上渔船,将衔在嘴中的布袋放下。竹下先生仔细将鱼清理过后,把装着鱼的塑料袋塞进遥酱身上的背包。“今天的鱼有些多啊,你搬得完吗?”竹下先生问。
   遥酱回头看向海岸,因为没睡醒而跑得东倒西歪的小真正傻呵呵地待在岸上。
   原来是有同伴啊,竹下先生恍然大悟。
   背着鱼的两只猫走在回家的路上,小真摇摇晃晃地念叨着“小遥你怎么那么喜欢吃青花鱼啊……鲫鱼也不错的……”,遥酱走出十几猫步后猛地停下,叫着身边的挪威森林猫的名字。
   “小真。”
   “嗯?”挪威森林猫停止了s型前进。
   “青花鱼要掉下来了。”
   “哎?”
   待到平安抵达目的地,遥酱留下一句“谢谢小真”然后便心满意足地将青花鱼拖进屋里。挪威森林猫打了个大大的哈欠后,拖着疲惫的步伐朝家里走去。
 
【二】
   在这个被大海温柔包围的小镇上,住着一个热爱水的少年七濑遥——这是大家知道的。
   名为七濑遥的少年养了一只猫,并且用自己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命名——这是大家不知道的。
   正所谓有什么样的主人就有什么样的猫,猫咪遥酱继承了自己主人大部分的特征:爱水,巴不得一天二十四小时全泡在水里;爱吃青花鱼,并且坚决排斥其他鱼类,就连漂亮的蓝眼睛都相差无几。只可惜性格傲娇,和主人云淡风轻的性格相去甚远。
   对于猫咪遥酱来说,每天的生活大致可以归纳为这样:清晨时分叫醒自己的主人,主人帮自己背上用来装青花鱼的小背包后再去叫醒小真一同前往码头。回家后等待主人七濑遥用新鲜的青花鱼做一顿丰盛的早餐,享用完毕就可开始一天的奇妙旅程。通常,它有三条线路可以选择:在街角左转去看看叶月家的猫渚桑今天是否又刷新了食用炸猪排的记录;或是在街角左转后再左转,去看松冈家的凛酱是否又成功收服其它猫咪当它的小弟。亦或者是在街角右转,去看龙崎家的猫咪怜酱洗澡。这只知识渊博还能轻易翻越高墙的猫在洗澡时分发出的尖叫以及抵抗动作堪称年度灾难巨制。遥酱通常趴在墙头不动声色地欣赏,结束后摇摇尾巴就回家。
   不过今天遥酱改变了主意。它决定去小真家里拜访一番。
   小真的家在街道的尽头。日式建筑被爬满爬山虎的围墙环绕,院子里的大树上还有鸟来筑巢,和因为主人七濑遥懒得修理而变得惨不忍睹的自家院子根本不在一个级别。平日里,虚荣心作祟使遥酱总是毫不在意地路过那栋建筑,叫上小真去买鱼时目光总是坚定地眺望前方。
   我只是来拜访好朋友的。遥酱挺起胸,泰然自若地登上小真家的围墙。伸伸懒腰,将脊背弓起一个适当的弧度,随后瞬间发力,闭着眼睛往下跳。下坠时微风拂面的感觉甚是良好,遥酱默默脑补了自己落到草地上时的姿态,完美,太完美了。它的内心涌上一丝窃喜。然而意料之中的完美落地迟迟没有到来,遥酱睁开眼睛想要确认情况,但它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就发现几条金鱼悠闲地在它头顶上游来游去。
   在院子里因彻夜看书睡着的橘真琴在梦中听见了扑通一声巨响。他挪开盖在脸上的书,发现自家猫咪一脸担忧地趴在金鱼池前。环顾四周,没发现什么异样的橘真琴困惑地挠了挠自己的头:“我刚刚……好像听到了什么东西摔进池子里的声音?”
  
【三】
   电吹风源源不断地将暖风输送出来,半裹在白色大浴巾里的布偶猫舒服地眯起了眼睛。橘真琴无奈地举着电吹风,把布偶猫湿哒哒的猫毛吹干。这只掉进自家金鱼池的猫被他从金鱼池里捞起,洗澡的时候以一种异常欢脱的姿态把水溅得到处都是。当他企图用自己的眼神威胁警告这只猫安分点的时候,对方总是回给他一个“不好好伺候你还有理了”的表情。
   吹完毛的遥酱打了个大大的哈欠,与此同时肚子发出愉快的叫声。它思考一会,最后把脸转向了看上去非常有爱心的橘真琴,配合自己的蓝色大眼睛喊了一声“喵”。
   “怎么了?”橘真琴回头看向端坐在柜子上的猫。
   “喵。”当然是饿了才会冲你叫啊。
   “你不会……还想洗澡吧?”浑身湿透的橘真琴蹲在猫咪面前一脸认真地问。
   “……”谁要洗澡啊。
   结局当然是遥酱满脸渴望地看着猫粮,以此来暗示“我饿了我饿了我真的饿了”,对方在猛一拍额头后给自己倒了满满一盆猫粮。
   “……喵。”人家要吃青花鱼才不要吃这种硬硬的干粮。
   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原本已经装满的食盆上又冒出了个小小的尖。
   于是一人一猫开始了大眼瞪小眼的过程。有着茶色头发的男子还特别温柔地对自己说:“你吃,不够还有。”
   遥酱仔细端详食盆,沉吟一会勉强尝了尝这种此前没有尝过的东西。
   挪威森林猫小真静静地待在橘真琴身边,遥酱抬头挺胸收腹冲着对面的小真使了个眼色:你不来点?
   小真摇摇猫头:不了,刚吃过青花鱼。
   遥酱迅速离开食盆:青花鱼呢?
   小真偏头:在厨房。不过……
   话音未落,布偶猫早已不见踪影。
   待到橘真琴打算准备午饭之时,他才发现了趴在一旁无精打采的布偶猫。他手忙脚乱打算查看猫粮是否过期之时,猫咪遥酱的小脑袋里只盘旋着一个念头:
   “刚刚吃的东西,真的不是生化武器吗……”
  
【四】
   七濑遥打算出门丢垃圾的时候,意外地在家门口碰见了访客。对方踌躇地看看自家的门牌,困惑地挠着自己的茶色短发。瞥见手提黑色垃圾袋的七濑遥,对方冲他招了招手:“你好,这是你的猫吗?”
   待在茶发男子臂弯里的遥酱此刻默默脑补了以下几种回应这个热情招呼的可能。文艺的像是出现在岩井俊二电影里的版本应当是自家主人嘴角含笑,轻轻点头,用好听的声音说“是的。”;普通点的么就是“哦是我的猫,多谢你了。”;逗比一点的么……大概是七濑遥帅气地一回头:“不,这是你的猫。”
   “你觉得是哪一种?”遥酱低头问在地上端正坐着的小真。
   小真看起来颇为困扰地思考了一会:“我选二。”
   遥酱摇摇头:“我赌一块青花鱼,三种都不是。”
   果然七濑遥只是略一点头:“是,谢谢你把它带回来。”
   “我是橘真琴,住在街尾。”茶发男子橘真琴把遥酱放到了地上,“你家的猫似乎和我的猫是好朋友。”
   “我是……七濑遥。”自我介绍完毕后,七濑遥提着大垃圾袋试图从对方身边穿过去。
   “哎?这是要去丢垃圾吗?”
   “嗯。”依旧是淡淡的回答。
   “可是后天才是可燃垃圾丢弃日……”
   “……今天不能丢垃圾吗?”
   当晚,为了感谢橘真琴提醒了七濑遥不能丢垃圾以及找回他的猫,七濑遥留他们吃了晚饭,并动手做了自己最拿手的青花鱼。小真不断感慨着真是人间美味,遥酱吃饱后爬上音响俯视众生的时候才发现,摆在音响上的台历已经许久没有翻过了。
   难怪弄错倒垃圾的日子。遥酱打了个哈欠,在心里默默吐槽。
  
【五】
   猫咪遥酱觉得人和人的关系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只是一次短短的会面,两个原本并不认识的人也能熟悉起来。两个人从每天简单遇到对方时简单地点头问候,到橘真琴抱着一箱西瓜对七濑遥说“老家亲戚寄来的,吃不完所以分你一些”——结果每天自己的零食都成了一小块西瓜。
   “这个嘛……”听完遥酱的抱怨,猫咪怜酱抬起爪子推了推自己脸上(并不存在的)眼镜,“根据人类之间的关系论……”
   渚桑嘴里咬着一块炸鱿鱼:“怜酱,不是所有的猫都听得懂你的理论的,解释的简单点呗。”
   怜酱又抬起爪子推了推不存在的眼镜:“简单来说,大概就是这两个人成为了好朋友。”
   “好朋友是什么?”渚桑嘴里的炸鱿鱼只剩下了半块。
   “就像我们和遥酱前辈一样。”
   “都说了别用这么奇怪的称呼了。”遥酱不满地眯起了眼睛,“那这两个人要是关系越来越好呢?”
   “这个么……”怜酱仔细地思考了一会,“那应该会变成恋人吧。”
   今天是猫咪怜酱的固定受难日,姜黄色的绒毛混合着怜酱凄厉的叫声漂浮在空气中。渚桑在围墙上咬着最后一点炸鱿鱼,看着怜酱挣扎的模样带着几分同情地说好可怜。而遥酱默默趴在墙头,思考着怜酱刚刚说的话。恋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六】
   初夏的午后,阳光透过树梢落下来。遥酱躲在大树的阴影下幸福地睡着午觉。头顶上传来飞鸟扑楞翅膀的声音,它不满地抬起头,想要用自己的眼神警告这群蠢鸟。离它不远的地方,橘真琴和七濑遥倚着同一棵树,真琴安静地翻着一本书,小真四仰八叉地睡在他身边。七濑遥望着天空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它抬起爪子理理自己脸上的毛,随后慵懒地朝七濑遥走去。它觉得这个画面真美好,两个人两只猫坐在一棵树下享受着午后美好的时光。真是太美好了。
   它觉得自己都有些沉醉在这幅画面里了。
   可惜七濑遥接下来的一句话破坏了这种气氛,他盯着天空里一朵又大又呆的云说:青花鱼。
   “哎?”正在看书的橘真琴从书上抬起了脑袋。
   说实在的,那朵云根本看不出青花鱼的样子……遥酱失望地把目光从云上收回来。
   这么觉得的不止它一个,真琴看了看云,艰难地开口:遥,我觉得它长得不像青花鱼……
   “就是青花鱼。”
   “呃……”
   “不服气的话,就来比赛吧。”遥的目光里满是执念,“比做青花鱼。”
   一想到真琴做的青花鱼,遥酱哀嚎一声,佯装痛苦地倒下。
   它躺在柔软的草地上想,这样的两个人,算是恋人吧?
  
【七】
   “抱歉,打扰了——”
   一人一猫站在家门口,围着围裙的七濑遥有些诧异地看着抱着挪威森林猫的橘真琴。橘真琴不好意思地挠挠自己的头:“那个……我要离开这里几天,你能帮我照顾我的猫吗?几天就好。”
   “哦……好。”七濑遥点点头。
   “那么拜托你了。”橘真琴把猫交到七濑遥怀里。遥酱叼一块青花鱼,好奇地看着橘真琴。真琴俯身摸摸遥酱的脑袋:“要和我家的猫咪好好相处哦。”
   “喵。”那是当然的啦。遥酱用头蹭着真琴的手。
   “那么我走了。再见。”橘真琴冲七濑遥挥挥手。
   遥酱看着自家主人一手抱着一只猫,另一只手朝真琴消失的方向不断挥动,过了许久才停下来。他放下小真时的侧脸在遥酱看来充满了落寞。
   难闻的气味从厨房里悠悠地传了出来,七濑遥猛然想到自己出来开门时,青花鱼还在灶上烤着,而自己忘记了关火。
  
   夜晚的凉风吹进七濑家的院子,吃过晚饭后的遥酱欢乐地在杂草丛中玩耍。七濑遥坐在椅子上看着自家的猫撒泼耍疯,小真怯生生地在他身边叫了一声,他偏过头,于是一人一猫面面相觑,七濑遥试探地喊了一声:“小真。”
   “喵。”
   “小真?”
   “喵。”
   “小真。”
   “喵。”
   “你真的叫小真啊……”七濑遥若有所思。
   “喵。”
   如果此时你以为小真是在卖萌,那就错了。翻译过来的真相是:
   “哎?别光叫不给吃的啊!”
  
【九】
   百无聊赖地过了几天,遥酱觉得自己开始怀念起每天主人带着自己和橘真琴在树下休息的日子。蓝天白云,阳光正好,几只灰不溜丢的麻雀在树上唧唧喳喳叫个不停。睡醒后只要冲橘真琴抛几个哀怨的小眼神,就能得到些小零食——当然味道没法和青花鱼比。好希望橘真琴快点回来啊……遥酱趴在桌上默默地想。
   有着同样念头的人(猫),不止遥酱一个(只)。七濑遥时常在做青花鱼时想起那个茶发绿眼的男子,他的猫和他一样温柔,还有着相似的绿色眼睛。对于七濑遥而言,橘真琴就像是青花鱼一般,是此生无法舍弃的无比重要的东西。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七濑遥逗着小真,一边小声嘀咕:你的主人什么时候回来呢?小真眨巴着绿色的大眼睛看着他,随后跳到遥酱所在的桌上。
   七濑遥沉默地坐在走廊上,背对着小真和遥酱。遥酱听到由远及近的脚步声,随后熟悉的,温柔友好的声音自房间门口传来:
   “遥,我回来了。”
  
   炎热的盛夏午后,遥酱趴在矮桌上轻轻地闭上眼睛。小真的脸在不断下降的眼皮中越变越小,电风扇在头顶发出吱呀呀的声响。真是适合睡觉的时候啊,它这么想着,将自己沉入梦的深渊。却在睡梦中模糊地听见两个声音,不真切地说着同一句话:
   ——“遥,我喜欢你。”
  

  

评论
热度(6)